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社會思想選粹研導
Independent Study: Social Thought in China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閻鴻中 
課號
Hist5057 
課程識別碼
123 U88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1(8:10~9:0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3 
備註
修習此課者,須全程參與(修習)103 52330「中國社會思想選粹」課程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ChiSocThouStudy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配合「中國社會思想選粹」,適合研究生及有意攻讀相關研究所的高年級生修習。
這門課程將提供兩類訓練:(一)仔細討論二手文獻的寫作和論證;(二)嘗試學術寫作,包括二手作品的評介、文獻的解讀和相關思想的比較分析。

※ 與學分數相比,「研導」的課業負擔很大,選課學生要先有心理的準備。另一方面,為免適應不良,有意修課的學生得先提供寫過的作業,經過教師評估之後,才能選課。
※ 本課程上課時間係暫訂,待選課生確定後再商定。 

課程目標
一、延伸閱讀書目,對研究作品進行深度研讀。
二、練習收集和整理研究資料。
三、從寫作學術筆記、逐步訓練到寫作合乎學術要求的書(論文)評和研究回顧。
四、練習口頭發表和擔任評論。
五、部分已具基礎的學生,學習寫作合乎學術要求的專題報告。 
課程要求
一、本課程為討論研習,必須全程參加,並按時繳交作業,以利討論。
二、研究生選課者,需同時選修「中國社會思想選粹」(該課程不計入研究所畢業學分)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王明珂,〈歷史事實、歷史記憶與歷史心性〉,《歷史研究》5 (2001): 136-147
黃應貴,Dehanin與社會危機(東埔社布農人的社會生活,臺北:中研院民族所)
楊樹達,漢代婚喪禮俗考(北京:中華)
李安宅,祖尼人(喬健編著,張叔寧譯,印第安人的誦歌 : 美洲與亞洲的文化關聯,臺北:立緒)

張蓓蓓,「名教」釋義
閻鴻中,〈師道初肇:孔子、墨子和莊子的教育故事〉,收於呂金燮等著《教養之道:若水》(台北:心理出版社,2008)

余英時的,朱熹的歷史世界(臺北:允晨,2003)
閻鴻中,〈唐代以前「三綱」意義的演變-以君臣關係為主的考察〉,《錢穆先生紀念館館刊》第7期(臺北市立圖書館),頁56-75。

費孝通,鄉土中國、生育制度
陳正國,〈近代歐洲的人觀與社會觀〉,收入甘懷真編,《文明對話下的中國性與歐洲性》(中壢:中央大學,2005.9),頁125-148

閻鴻中,〈賓禮:論戰國秦漢的賓客與師友〉,宣讀於「帝國之禮」國際學術研討會(臺北大學歷史學系主辦,臺北:國家圖書館)(修訂稿)
顏學誠,〈先秦諸子與「陌生人」:一個社會秩序的研究〉,《考古人類學刊》61:3-38

梁庚堯,〈南宋的社倉〉、〈中國歷史上民間的濟貧活動〉,《宋代社會經濟史論集》(臺北:允晨,1997)
李安宅,祖尼人(喬健編著,張叔寧譯,印第安人的誦歌 : 美洲與亞洲的文化關聯,臺北:立緒)
溝口雄三,中國的公與私•公私(鄭靜譯,北京:三聯,2011)
陳弱水,〈公私再議:與溝口雄三先生對談〉,收入陳光興、孫歌、劉雅芳編,《重新思考中國革命:溝口雄三的思考方法》(臺北:臺灣社會研究雜誌社,2010.7),頁75-83

滋賀秀三等,明清時期的民事審判與民間契約(北京:法律,1998)
閻鴻中,〈秦律體制的法理言說〉,宣讀於甘肅省第二屆簡牘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(2011年8月25日至26日,蘭州,甘肅省文物局主辦)(修訂稿)
邱澎生,〈法學專家、蘇州商人團體與清代中國的「習慣法」問題〉,《北大法律評論》(北京)10.1 (2009):68-88
黃應貴,〈歷史與文化:對於「歷史人類學」之我見〉(時間、歷史與記憶,臺北:中研院民族所)
包弼德(Peter K. Bol),歷史上的理學(杭州:浙江大學,2010)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(讀書札記) 
33.3% 
 
2. 
課堂討論 
33.3% 
 
3. 
學期報告 
33.3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介紹與規劃 
第2週
9/21  神話與社會 
第3週
9/28  喪與祭 
第4週
10/05  寫作討論 
第5週
10/12  德與行、名教與自然 
第6週
10/19  寫作討論 
第7週
10/26  綱常與道統 
第8週
11/02  寫作討論 
第9週
11/09  宗族與鄉里(社會圈之一) 
第10週
11/16  寫作討論 
第11週
11/23  社會網絡 
第12週
11/30  寫作討論 
第13週
12/07  群與己 
第14週
12/14  公與私 
第15週
12/21  寫作討論 
第16週
12/28  歷史與社會 
第17週
1/04  研究成果發表